其實很久前就想寫篇關於Airbnb評價的文了,但文章的碎片在我腦袋裡盤整很久一直不成文。
今天決定還是直率的寫出,希望今後能減少無心的傷害。
Airbnb的評價.jpg
 
對Airbnb的房東而言,最高榮譽就是五顆星的「超級房東」。要得到這個榮譽不簡單。
Airbnb每三個月,也就是說一年四次做房東評鑑,都是五顆星的房東就可以在下一季得到這個Super Host的殊榮。
Airbnb的評價通知是在房客平安check out24小時之內由Airbnb發給客人跟房東的。
在房東跟房客都寫了評價以後才會公開,也就是說只有單方面寫評價在14天之內是不會公開的。
基本上沒什麼嚴重違反規定造成鄰居困擾的話,我都會給客人五顆星的美評。即便將我家毛巾浴巾或其他小裝飾備品帶回家的。(相信我,因為房間是我佈置的哪樣東西放哪裡,哪裡該有什麼東西只要少了我都會知道的)
我也不會特意再去跟客人提,就當作是消耗品再買來補就好
除非不小心把鑰匙或WiFi路由器帶走,這個就一定是得追回來的!
 
有了房東的好評價(相當於推薦文)後房客下一次要在airbnb訂房就會更順暢。
 
老實說很多日本房東還是比較偏愛白色系客人。對還不懂Airbnb潛規則的新客人會保持遲疑的態度(比方說沒有自我介紹,問些基本說明裡已經有的問題,比方說,從成田機場過來方便嗎?離車站幾分鐘,哪間交通最方便。這種客人大概一下子就會被拒絕吧...因為明顯沒讀過說明就發問)。
 
是的,房東是有權拒絕他們覺得不喜歡的客人的。
Airbnb的評價 (2).jpg

Airbnb的評價 (1).jpg

 
我之前都會覺得茫茫大海中這麼多房源裡大家可以找到我家來訂房是很難得的緣份。
甚至還跟很多客人後來都成為好朋友,感覺像是他們東京的親戚一樣(不過是不代購不團購不幫忙訂票的親戚(^_^;))。
基本上只要是台灣客人要求訂房我大多是一開始就接受的,並且很有耐心的回答各種問題。
 
最近連續發生了幾件事,讓我要重新思考我們接納客人的方針。
其中一件就是客人給的評價,簡單來說就是星星。
注意哦,不是評「語」是評「分」(講白了就是星星的數目)
 
比方說最近得到這樣的理由跟評分↓
【地點方面】
相信我,我是個非常不厭其煩做說明的人,而且是用文字跟圖解還有照片箭頭跟平面圖。
比方說:「距離車站走路○分」,加上鉅細靡遺的方向說明。
可是還會得到「迷路走了30分鐘」「拖著行李好不方便」「抱著小孩很吃力」「搭錯車坐到反方向去」。然後在「Location地點欄」給個狠心的兩顆星、三顆星、手下留情的給四顆星的評價。
 
【人數方面】
說明是「最多容納○人」,可是幾人以後會變得很擠。
但還是會有兩個人硬要訂單人房,五個人硬要住四人房。
我都說了會很擠,這類型客人事先說沒關係可是實際上住進來之後會抱怨太擠,沒放行李的地方。在「價位欄」給不好評價(再次強調,對我們而言五顆星以下就是不好評價,而非評語)。
在說明裡寫得很清楚,我們基本是兩人(依房間不同有兩張單人床的、有雙人大床的、也有皇后尺寸大床的),第三位以後就是日式棉被墊被組。有些客人沒看說明,進了房以後對自己要「打地舖」這個事實很不能接受,所以給三顆星。
 
【清潔方面】
因為我家被單洗時會放柔軟劑,或入門處放花香清香劑。大部份的客人是喜歡而且是好評的,不過還是有一些客人表示:「柔軟劑味道不好聞」(四顆星)、「清香劑害我過敏打噴嚏」(三顆星)。
 
這些口頭上或文字的告知我都可以接受,只要告訴我,我都會虛心接受並且盡量改善。
有些硬體原因無法改變,比方說:門口對床(很多日式房間都是這樣)、榻榻米房間可以放椅子嗎?沒有靠背很不舒服,椅子可以改沙發嗎?可以改成乾濕分離嗎?(這個要拆要裝大動工程吧),可以這樣嗎?可以那樣嗎?要求排山倒海而來。
 
有打破花瓶說我們家擺設過多,打破玻璃燈說我們害他小孩刮到手,踢到床腳怪我們床墊太低...「春一番」的大風吹的日子說風好大好吵...下雨雨打到窗子很吵.... 我們將房間保持地很乾淨可以不付清潔費嗎?(被單床單每次要清洗,浴室排水口馬桶每次一定會伸手進去刷,還有很多你看不見的細節要清洗的,可以不要這樣刻薄嗎?) (>_<)
 
不要因此而給我低於五顆星的評價啦,我幾個月來的努力就會在您給四顆星的那刻化為泡沫...(這時我腦海中總是浮現「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句話)與其要給四顆星不如還不要給!
 
我覺得我還蠻認真負責有求必應積極熱心有問必答的,遇到給四顆星以下的客人都有被狠狠打一巴掌的感覺(左臉不夠還換右臉)。
 
但上述都是還有陳述理由的,我可以虛心接受或繼續努力(硬體方面只能請客人包涵了)。
 
有種我們內部稱之為放冷箭的客人。
平常溝通都很不錯,客人還會主動表示:「我很喜歡妳們家」「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在妳家很開心」「附近就有超市好方便哦」等,可是等評價一來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四顆星!!
 
Why Taiwanese People!! Why!?
 
嚴重對人不信感產生(;´∀`)。
 
本來已經快到手的下季Super Host,就在一個無意的四顆星中幻滅了(>_<)
超級嚴重打擊!
 
也許客人覺得:「啊我就是實話實說啊」「啊我就是覺得妳們應該更便宜啊」(可不可以在訂房時覺得貴一開始就不要訂啊!更何況我們價錢很合理啊)。
 
您知道您的一個「我就老實說啊」的無心隨意的評價對我們卻是毀滅性的傷害嗎!?
 
所以我重新思考,是不是應該更加慎重的挑選客人?
 
與其每次被冷箭穿心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接受覺得不對拍的客人(尤其是不讀「訂房注意事項」說明的客人通常都有點恐怖!?不是說他是刻意的,但因為不看說明所以通常都不太遵守生活在日本所需遵守的潛規則)
 
大家玩過大富翁這個遊戲嗎?
我最近常常有前進一步退後三步的感覺。
或是跟堆積木一樣,好不容易一步一腳印累計到快頂端了,冷不防被抽掉一根全盤倒的感覺。
 
只能說非常感謝大多數給我們家五顆星的天使客人,謝謝妳們的支持讓我在偶爾萌生對人不信時想到妳們的支持而得到繼續往前走的勇氣。
 
唉,真心換絕情之苦難嚐,房東真不好當啊(要當台灣人的房東更難)!
 
PS:不好意思最近吐苦水文太多,鳥事太多都沒興致寫美食文了(因為完全沒興致吃美食啦。下次會記得發佈正面能量文!!
 
我們家系列房間介紹跟訂房說明
https://goo.gl/CDg79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ma Ky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