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來喜歡搓麵團做麵包甜點蛋糕,閒暇時就去報名參加課程,自認有一定的基礎,但是一直想要有一套完整的知識跟功夫增加自己的功力。

打個比方,會幾招繡花拳頭,但沒有內功。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沒有紮實的功力讓我感覺非常不踏實。




我自己本身工作多年,是可以獨當一面的主管,下面有個Team,有個上小學的女兒,老公自己經營公司也是每天忙碌不已。

一直嚮往去號稱餐飲甜點業最高學府的藍帶學習的念頭在心裏徘徊多年,但考慮到身為人妻的責任、工作職責交接、對客戶的交代、經濟考量等,一直無法不顧前後隨心所欲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在的台灣也有藍帶高雄分校。

在同一片土地感覺好像比較方便。

但是詢問過代辦後,代辦的一句話成為決定打:

「日本的糕餅麵包水準不輸給法國,甚至還有僅此一家的特色存在,例如和菓子的技法,全世界只有日本有,其中又以藍帶東京為最。即便是一樣的食譜,教的老師不一樣、食材不同、解釋不同、做出來的東西就是不一樣的!」

「東京耶!!」她的口氣充滿嚮往,讓我搖擺不定的心一下子就做出決定。



確實,久聞東京甜點水準世界知名,除了正規課程時間外,課餘時間還可以去觀摩拜訪東京各地有名有特色的店增加見聞,這是待在東京最大的紅利啊。

東京有特色的甜點餐飲店多如過江之鯽,短期的三個月的課餘時間可能還不夠呢,我暗自思量。

那就跟他報名六個月的課程好了!(反正都要斷捨離了那就做得徹底一點吧←咬牙)



決定以後我開始勇往直前,報名、繳學費(學費還不是一般地貴呀!淌血,不過這也是對自己一輩子的投資,而且我是花自己賺的錢,完全可以理直氣壯)、提出辭呈(其實大可留職停薪,但不想給自己留後路跟餘地)、跟家人溝通(我不在時小孩的接送怎麼辦之類的,感謝老公家人的支持)、最後,也是最困難的,有錢也不見得可以找到自己滿意的東京住宿問題了。

LE CORDON BLEU TOKYO 藍帶東京官網
https://candee.co.jp/works/le-cordon-bleu-japan/
 


耳聞東京的住宿對外國人,尤其是對短期租賃(這裡的短期指未滿一年,幾個月那種)的不是那麼友善。

在這裡我就來分享一下,出發前最讓即將要去日本取經的朋友們頭痛的東京住宿與生活經驗吧。
(網上課程分享的很多,找住宿分享的文不是那麼多)


我很幸運透過在網上認識的同好(去藍帶東京學過功夫的學姐)介紹她住過覺得很不錯的房子,少繞了很多冤枉路跟找房的挫折。

藍帶東京住宿〜Le Cordon Bleu Tokyo Accommodation

管理人:東京子
 


我住的是東京子月租系列中的新板橋家。

房東東京子是長年住日本的台灣人, 經營藍帶東京生的東京住宿多年,經驗豐富。

東京子手上有很多套房源,有跟藍帶東京位於同是澀谷區的初台家,因為1、2、3樓住滿了藍帶東京生,所以人稱「藍帶東京棟」(聽到都覺得很親切啊^^)。

1樓有4間雅房、2樓比較大間可以合住兩位、3樓是單人套房,光是這裡就住了七位藍帶東京的同學。





初台202號房












初台1樓雅房
 
 

住這裡的同學有的是上密集班,有的是三個月的,有個是六個月的,有甜點、麵包,還有日式料理跟法式料理課程不同、時間段有上午班跟下午班;同學方式據說有的搭電車,有的搭乘公交,還有一位很猛的買了腳踏車,騎腳踏車通學的,聽說騎腳踏車只要25分就可以到了,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還要來的快(可以省車費跟順便健身運動^^)。





 


 

初台藍帶棟的同學,有時會約好了一起上課下課,同一班的還可以互相討論菜單配方複習功課,聽說都相處地很不錯。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要報名初台的住宿的,可惜初台住宿太過搶手,在我認識東京子時已經都被預約走了。

其他,在板橋區的大山,1樓2樓有6套房源,3樓有5間雅房。





大山103
大山201
大山202
大山203
 
 

我在的這期間,有一位同學是住東京子大山家1樓的套房,據她說住在東京子大山家最大的好處就是附近有條大山商店街,日常吃飯買東西超級方便,且價錢親民,鄰近的池袋有小中華街之稱,有很多道地的中華餐館,有時候很想吃熱騰騰的中國料理的時候,藍帶同學都會約在池袋聚餐呢。









大山3樓有5間舒適雅房
 
 

大山1樓2樓是民宿,每天上課做的麵包啊甜點啊,可以拿去3樓跟長住的其他房客分享,認識不同的族群,聽說也很有趣。

大山這裡去藍帶好像並沒有想像中遠,聽同學說,可以從池袋搭埼京線到惠比壽然後走路過去,或在池袋搭乘副都心線到代官山,通學時間大約在30~40分鐘左右。





 
 

我對東京地理環境不熟,本來想在藍帶東京所在的代官山附近找房的,後來才知道那是很不實際的事,第一代官山附近房價超貴(相對房租也貴),第二代官山附近願意租給外國人短租的房源很少,不要浪費時間在執著要住在「可以走到學校上課的住宿」感覺會比較實際一點。

其實東京大眾交通網非常發達,只要坐上電車,通學在40分鐘之內的都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東京比台灣幅員廣大多)



換個想法,住在不同區,體驗不同區的風土民情跟特色,順便學習搭車轉車,通車時間也可以觀察一下日本人,感受他們雖四季變化不同的裝扮,也算是一種東京生活學習文化觀察,我訂了東京子新板橋家。







住了以後才發現,板橋家這附近還真是寶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山不轉路轉,入境隨俗,隨遇而安的道理)







首先,通學方面,板橋家附近有兩個站可利用,平常去藍帶我是搭乘埼京線,從板橋出發→池袋→新宿→澀谷→惠比壽,四站就到了!!

從惠比壽走到學校大約要10分鐘多一點,把這段路程想成是運動,消耗平常試吃甜點的熱量,其實也就還好。

我最喜歡東京子新板橋家的地方是,除了裝潢是我喜歡的歐式風格外,房型方方正正的三面有窗,窗明几淨,位於6樓的房間陽光斜照進來,白天不用開電燈房間裡也很明亮,周遭沒有遮擋視線的高樓,視野寬廣這點(在東京角邊屋、向南陽台、周邊沒有遮蔽物、氣密窗的規格,只有高級飯店吧)。














床鋪旁是個向南的大陽台,可以走出去,房間內備有洗衣機,衣服可以拿出去曬,曬好的衣服有香香的陽光味道,令人神清氣爽。

大樓1樓就是便利店,往左走一分鐘就是一家中型超市。









超市的價位很實惠每天都有促銷品。

我喜歡小酌,各式各樣的日式啤酒、紅酒白酒、清酒、當季的蔬果跟A5的和牛排肉,老實說,我覺得換算成台幣都很划算(趁機多喝一點多吃一點^^)





房間裡,廚房廚具應有盡有,自己買越光米(日本米真的好吃!!)回來煮飯,做便當帶去吃!



我常常在學校的休息空間一面吃便當一面複習功課,節省掉很多出去外面覓食的時間跟外食的費用,百元商店就可以買到很實用的便當盒,自己帶減鹽少油又健康!

下課後,不想自己做飯,住家附近也有很多小餐館,拉麵店、定食店、燒肉店、壽司店,咖啡廳該有的都有了,生活機能很好,對面有家豚骨拉麵,晚上想吃宵夜也不愁。















還有必須強調一點,東京子家的床墊枕頭跟棉被,太!好!睡!了!!

我在台灣的時候其實睡眠品質不是那麼好,晚上會醒好幾次,醒了以後就睡不著,白天總覺得精神不濟。

去哪裡都是摩托車代步,稍微走一下路就氣喘吁吁。

來東京後走很多路上下樓梯多,練就一雙鐵腿,體力也跟著練出來,是附加的好處。

也許是作息正常,食慾變好(東京有太多值得觀摩的甜點&麵包店了!!好罪惡),睡得好,氣色也佳,感覺每天都很有幹勁跟健康!(閒話一下,上課的蛋白全是手打,不能用機器哦,所以上課不久後大夥都練就了小肌肉)

在東京每天是頭一碰到枕頭就昏睡過去,早上跟著陽光起床,老公揶揄我體質適合女工甜點工廠的作息,能吃能睡精神充沛。

另外一提,東京空氣清新,藍天白雲,天氣好時還可以遠望晴空塔。

可能是因為走很多路,身體有活動,經年累月的腰痠背痛也離我遠去(以前一個禮拜要去按摩三次的按摩重度中毒者)







住板橋家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因為空間夠大,遊學期間中,老公帶著女兒、老公自己來、媽媽來、家人來都可以住得下。

老公會配合我學校小假小空檔時來東京探望我,然後一起去近郊旅遊,這六個月還真去了不少地方,例如輕井澤、京都、奈良,甚至金澤,還去挑戰富士山登頂。







對了,老公來了東京後,愛上板橋家附近的一處天然溫泉,三田線隔壁兩站,幾乎每次來我們都會去泡湯。




東京前野原温泉さやの湯処
https://www.sayanoyudokoro.co.jp/


不需要跑太遠,坐電車兩手空空住家附近就有溫泉可泡實在是一件超級奢侈的享受。

重點是價錢還很親民,一碗拉麵的價錢!



印象中大家都說東京物價貴,實際深入民間生活過我倒覺得比台北都消費便宜!(可能因為板橋區不是觀光區故^^;)



在東京生活另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各式食材烘焙用器材種類繁多,幾乎在隔壁站池袋的The Garden跟富澤商店都買得到。

The Garden 池袋店

https://www.garden.co.jp/store/ikebukuro/
 
富澤商店池袋店
http://tomiz.com/shopguide/shop19.html

 


課餘時間我喜歡四處拜訪名店,然後回家重現名店的味道。

總之,這段期間充滿了學習知識的喜悅跟自我提升的滿足感,自從大學畢業後沒有感受到過的。

藍帶東京的這次國外生活經驗,不只是得到可用一輩子的知識跟功夫,也讓我重新認識到生活態度跟適度運動的重要。

(在東京偽單身的期間實在是太自由自在了,簡直流連忘返)

這段寶貴經驗影響的不只是我,老公、女兒,甚至我其他家人。

學成回國以後,我在家人的支持下開了間烘培教室。

自己規劃工作室,排課程招生,並接受訂單,做一直以來自己真的想做的事。

年過四十,生命才剛要開始。





我可以,相信比我跟年輕的妳一定也可以的!

 

去東京唸藍帶東京的住宿推薦(好房東帶你上天堂)
 
東京子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do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ma Ky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