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媽都是老師,我哥哥姐姐也都子承父業當了老師,所有親戚朋友也都覺得我應該也會走上執教鞭這條路,全家都是教師的環境下,我從小也覺得自己長大了就是當老師…。

跟很多小孩一樣,我從小也很迷漫畫。
最愛的是「將太的壽司」,跟「深夜食堂」。
也許是漫畫的潛移默化,我對做菜情有獨鍾。
只要吃到好吃的料理,腦細胞馬上會動起來分析配方,然後回家裏試做重現。
總之我對做菜是充滿了熱情,一有時間就喜歡在家裏下廚,親朋友好友的一句:好好吃哦〜〜簡直是人間天籟,一切鑽研努力都值回票價。

大學畢業那年,我送自己的畢業禮物就是去東京藍帶學院學做料理!
老師回來再當也行,可是我如果現在不去的話,可能我永遠都不會有機會了。
人生,有時是需要一鼓作氣的。

01.jpg

03.jpg

從報名開始。
我是自己直接跟學校聯絡報名、申請、匯款手續是自己去辦的。其實目前藍帶有中文官網(簡體字),花一點時間跟耐心理解自己辦沒有想像中地困難。
藍帶高雄
https://www.lecordonbleu.com.cn/campus-kaohsiung

個人認為比較麻煩的是簽證問題。
因為東京藍帶的課程是無法取得留學簽的,所以我一開始是打算持90天免簽短期學習,但後來又考慮到反正都要去了,不如待久一點學個徹底一點,所以又著手準備申請打工渡假簽。
想說如果WH一年簽過了的話,我就待久一點,如果沒過就用90天的觀光簽進去,所以我一開始只報三個月的甜點課程,後來WH一年簽順利下來,所以我總共上了兩期課程。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上完課後WH還剩下半年,想說好不容易批下來的WH簽,每個人一輩子才這麼一次機會,上完課馬上就回台好像也有點可惜,所以我後來有去學姐介紹的餐廳打工,體驗一下日本的工作環境。
後期我特地選了幾個不同型態的餐廳,也故意選可以進廚房動刀切菜那種(大家都不想進廚房因為冬天冷夏天熱油啊煙呀汗的比較辛苦,覺得自願做廚房工的我是異類),也算是現學現用。

日本餐飲業嚴重缺乏人手,打著東京藍帶修業完了的招牌還算蠻好找到工作的,不過一般店家會要求懂點日語,幸好出發前有去上日文集中班,至少熟悉あいうえお…吧。

我因為喜歡的日本卡通都會看很多遍看到台詞都背起來,也常常唱日文歌,算有點少少的日文基礎(是嗎?),耳朵熟悉日文音節,所以在找工作的起跑點上還算順利。

10.jpg

11.jpg

12.jpg

15.jpg

16.jpg

在東京藍帶上課時有中文翻譯,沒有感覺有障礙,真正感受到語言障礙的痛苦是在實際開始工作以後。

雖然我主要是在廚房幫忙,有時人手不夠還是會被迫臨時上跑堂,上上菜收收盤子那種超簡單的不太需語言能力的還能矇混過去,最怕日本客人突然嘰嘰呱呱說些什麼,尤其是數字完全是有聽沒有懂,整個就是矇了,這時候就需要前輩來解救我...但這又是另一個職場奮鬥記的故事了…。

P5283189 [800x600]_1.JPG

P5283192 [800x600]_1.JPG

P5283164 [800x600]_1.JPG

P5283180 [800x600]_1.JPG

P5283174 [800x600]_1.JPG

有點偏今天的主題了。
因為不時就會有人來詢問我有關去東京藍帶時的住宿問題,這個問題其實重要度還滿高的(絕對不想流落街頭啊〜〜),所以今天的正題就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解決東京藍帶住宿問題的。(開場白也太長!)

一心一意只是想說要報名東京藍帶,完成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沒想到說報名人很多,其實名額很少,簽證問題怎麼辦,要住哪裡之類的,知道是需要面對的問題,但先後順序就下意識被丟到後面去…

簽證,反正台灣人免簽嘛,就天真地想得很簡單,是走運WH簽有申請到,不然30天滿前就得回國,也聽說有利用觀光簽頻繁來回進出被海關攔下來不允許入境的個案發生,所以奉勸大家一定要有計畫地認真地考慮簽證的事哦!

住宿,我一開始也以為有錢不挑一定有地方住吧!然後其實這種想法大錯特錯。

東京的租賃一般是兩年簽,像我這種低於一年,甚至半年幾個月的租約,願意租或說可以租的選擇範圍其實很狹窄。更別說是外國人,一般日本人房東不太願意租給外國人,因為說是外國人不懂日本社會的潛規則,夜晚開著窗戶講話大聲(他們叫做喧嚷)、常常呼朋引伴開趴很吵、垃圾不做好分類、有中國菜炒煎炸常常弄得房間油膩膩的、日文溝通不良、一個人簽約結果其實是兩個人住,或其實來住的不是簽約的那個人etc…。

ホトトギス (2).jpg

幡ヶ谷.jpg

總之,有一百個理由不想借給外國人。

租賃的第一個月的初期費用一般是一個月押金、禮金(謝謝房東把房子租給我,給房東的謝禮),保證公司費用一個月(滯納、落跑時會幫房客付房租給房東)、保證人、火災家財保險,換鑰匙,消毒費,清潔費,零零總總,幾十萬日幣跑不掉,這還是人家願意租的情況。
像我這種所謂中短期的剩下的選擇就是ShareHouse或Airbnb上的短租(2018年6月15以後減少很多房源選擇),還有帶傢俱的月租套房。

其實我並不會非常排斥ShareHouse,如果能住進好房子碰到好房東好室友,短期的話應該也不會構成太大壓力,甚至有伴,遇到生活上的問題甚至可以請教前輩也是一個選擇。

ShareHouse免禮金,入住手續也比較簡便,每個月基本上就是房租+共益費(水電瓦斯+網路),每個月金錢負擔相對輕點,傢俱生活用品什麼的也不用自己購買,甚至連棉被枕頭都有,離開時也不需要花費處理,基本上一卡皮箱就可入住。

缺點是遇到恐怖的室友(生活習慣不好、吵鬧喧嘩、髒亂、不遵守團體生活規矩etc)還有唯利是圖的房東,這個也要錢那個也要錢,不遵守房客的隱私權之類的,整個生活就會變得非常鬱悶痛苦,想逃還逃不了,每天住得不開心,當然也無法專心學習,本末倒置。

人生就這麼一次,我想要的是難忘的經驗,不想陷於爭執吵鬧不舒服的泥沼,想全心全意充分地實現我的夢想。

寧可多花點錢住得安心住得舒服一點。
錢,有了體力加上努力再賺回來就好了啊。

我這麼想。

於是乎開始在網上尋尋覓覓。

大家最常碰到的LeoPalece我也實際問過,結論是地點偏遠,設備偏簡陋,費用偏貴。好處是台北有店面可以詢問。但總費用加加減減所費不貲。放棄。

也在SakuraHouse,OakHouse詢問過,其實我是一個滿喜歡做功課的人,總感覺這幾間,也許是國際公司經營故感覺商業氣息濃厚,廣告費花比較多所以這部份也許都轉嫁到房費上去也不一定。

但說要找太個人的,又怕踩到地雷就很可怕,所以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交叉搜尋,有興趣的地方就查他們的正負評。

漫長的感覺好像過了好幾世紀,其實才一個多星期,就在我肩膀也酸痛,手肘也發麻,眼睛快脫窗的狀況下,眼前一顆彗星一閃躍入我的眼簾。

東京子帶傢俱月租套房!

這家查了以後還真的沒什麼負評,反而房東東京子在airbnb上已經經營數年得到6000多個五顆星評價,且蟬聯多年的超讚房東。

突然我的興趣一下子全部湧上來,馬上循著蛛絲馬跡在臉書上聯絡到東京子。
厲害的是東京子幾乎是馬上就回覆我←這點真的超級令人安心。

個人非常怕那種回覆緩慢,今天詢問了一個問題,等到快要忘記了才來回覆,或他要問你時奪命連環啪啪啪的接連不斷的問題,你要問他時石沈大海那種,會讓我覺得非常坐立不安。
東京子做事很乾脆,回答很細膩,不只是針對我住宿方面的不安與疑惑解答,還會適時地給我一些建議,但並不是很壓迫性的擺出我就是很懂你就是應該都聽我的那種前輩姿態,適當的距離感,覺得很舒服,好感度很高。

基本上東京子住宿系列的臉書社團上提供的資料滿完善的,只要肯花點時間自己看過消化過,應該會比較有概念,東京子也能確切明白地回答我的問題,跟她交談如沐春風,原先對異國他鄉住宿的不安與恐懼最後都化成期待跟興奮,是很奇妙的心情轉變,原來好房東帶你上天堂是這個意思,到後來感覺好像我是提著包袱去東京找我遠房親戚似的呢,呵呵。

我住的是東京子東京住宿系列的初台家。

初台這個名稱可能台灣人不是那麼耳熟,其實就在新宿隔壁站,有京王新線跟都營新宿線可搭乘,到新宿一站2分鐘。不過因為地下鐵要爬上爬下,到了車站還得走9分鐘,雖然我個人也滿喜歡沿著商店街,逛逛超市買點東西慢慢走回家,趕時間時我會選擇搭乘公交。
東京子初台家附近有好幾個公交站,不管是到新宿還是澀谷都很方便,日本的公車表示很清楚,而且開得又穩又準時,習慣了以後比起地下鐵我更喜歡搭乘公車,因為可以欣賞街景看路上來往的行人更能體驗四季變化。

其中的澀谷巡迴公交,超級推薦,造型是澀谷八公很可愛,車費也便宜,澀谷區內單趟才100日幣(一般是210日幣) ,還可以買回數票(10張送1張),去藍帶時我就是搭乘澀谷區循環巴士到澀谷然後在澀谷轉東急東橫線到代官山,車程大約30分左右,其實也還好。
每天上下學,可以選經由新宿或經由澀谷,今天逛逛新宿明天跟朋友約在澀谷或原宿吃飯抑或後期往東往西打工,有時趕場轉車也都很方便,東京的交通網實在太強大了啊(讚嘆),雖然交通費對我們外國人而言感覺好像比較貴,但精確準時乾淨安全井然有序,搭乘起來就是很舒服。

新宿跟澀谷是各有特色的巨大商圈,擁有獨特的風格,但都擁有很多知名的各式商店跟餐飲店,真是逛它千百回也不厭倦。

最後是東京子初台家的簡單介紹(臉書上說明更詳細)
初台家是一棟三層樓高的小洋樓,1樓是ShareHouse,有四個房間,2樓是可兩人入住的雙人套房,3樓是一個人可以住得非常舒服的單人套房。

我這次住的是3樓,面積大約是20平米,有一個很大的陽台,三面有窗,陽光充沛日照良好,窗子全部打開時空氣流通,我喜歡夜晚時將窗戶打開讓微風吹進來,窗簾輕拂臉頰,泡杯熱可可或一杯濃郁的花茶,打開檯燈坐在小吧台上看書或看平板,複習食譜配方腦袋裡重現當天上課的步驟程序,謝謝筆記,是我一天最安詳的時刻。

四周是寧靜的住宅區,走路30秒處有百元羅森跟超市,我都稱羅森是我的冰箱,想要喝什麼拿著西瓜卡走去嗶一下,半夜想吃宵夜或零嘴也嗶一下,隨時都有當下最流行的新出的零嘴飲料什麼的,方便極了。

東京子初台家的傢俱小家電生活上所需的設備小東西跟配備,好像沒看過準備地這麼全的地方了吧地之齊全。
舉凡飯鍋、鍋碗瓢盆、刀具廚具、電視洗衣機微波爐吸塵器、衣櫃衣架收納櫃、書架、剪刀菜刀抹布鏡子等小東西也都有幫你想到,實在是很貼心。我喜歡曬好的衣服上陽光的味道,所以常常在陽台上曬衣服,碰到連續幾天下雨的話,附近也有投幣式烘衣店,也是走路30秒就到。

生活上還有一些細節,很多人也許沒想到,就是垃圾分類跟丟垃圾問題。一般東京哪一天丟可燃哪一天丟瓶瓶罐罐有關丟垃圾每區有不同規定,可燃一般是一星期三天,聽朋友說有時錯過了丟垃圾的時間,好幾天都不能把垃圾拿出去丟,如果住的地方又很窄的話,天氣熱時房間就會充滿了垃圾味… 其實不太想去想像那個味道…^^;

這點又不得不感謝東京子的設想周到,她在1樓設置了一個可24小時丟垃圾的空間,只要做好分類就可以丟在那裏等區公所的清潔人員來自行收取,這對後期因為打數份工,時間分秒必爭的我而言,不需要等丟垃圾的時間就可以丟垃圾,沒有體驗過的人是不知道這個福利的甜美的。

總而言之,住在東京子初台家幫助我順利完成我一輩子的願望,在這裡我擁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感覺就真的是自己在東京的家一樣。

因為這次的美好經驗,讓我勇氣百增,我甚至已經在計畫即便就職,每年都要利用假期回來東京吸收新的刺激跟資訊,畢竟東京已經是我的第二故鄉啦^^

□東京子(台灣人說中文也會通啦)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dorm


【東京子東京住宿系列總目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zumakyoko/files/

arrow
arrow

    Azuma Ky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