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十幾年前去東京旅遊時就是住民宿。
IMG_2913.JPG
當時網路還不是那麼地發達,沒有什麼資訊來源,都是靠口耳相傳跟介紹。
後來才有像背包客棧等空開的網站可蒐集資料比較。

以前我總是很擔心萬一到了當地以後無法聯絡上房東、或是臨時出什麼狀態沒地方住,那不就要流落街頭、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求救無門!?
有了Airbnb以後,我在訂民宿時才比較放心。
它有個機制是保護房客權益同時也保障房東的。就像房客會擔心被房東放鴿子一樣,房東其實也很害怕到了訂房日聯絡不上客人,不知道是否是路上出了意外還是只是臨時不來了,要擔驚受怕許久。

Airbnb保護雙方的機制是,房客支付的住宿費要在平安入住後24小時以後才會進房東的戶頭,也就是說萬一房東落跑了,房客至少不會損失住宿費。
總之,對民宿派的我而言,Airbnb是非常方便,且令人安心的網站。
當然,Airbnb上的房源也存在的良莠不齊的問題,所以如何選令人放心的好房東就非常地重要。房子普通房東Nice整個住宿經驗就會非常美好;反之,交通再方便點再好,碰上惡房東或小氣房東不許碰東碰西或唧唧歪歪的雞蛋裡挑骨頭的,整個只會很嘔,一肚子氣只希望趕快逃離那個鬼地方。
14881232_657140817794098_1962002793_o.jpg
我選擇房東的原則如下:
(1) Airbnb公認的超讚房東(Super Host)
Airbnb有給評價的功能,在check out以後,房東可給房客,房客也可給房東評價。
房客給房東的評價有五個項目:性價比、清潔度、地點、與房東的溝通、check in是否順利等。
給分的方式是1顆星到5顆星。
超讚房東必須得到所有房客平均點超過4顆星,也就是80分以上、回覆房客詢問時間在24小時之內(回覆時間迅速,不會找不到人)、過去三個月之內招待超過10組客人(不是菜鳥房東)、沒有擅自取消客人預約的不良記錄等等。
這些門檻看似不高,其實要得到所有房客的認同是很難的一件事。
很多客人是不給五顆星的,因為他們覺得這世界上是沒有滿分完美這種事,或即便一件很小的事也會影響房客心情給評價,有複數的房源以後,在管理營運是只要碰到一次奧客被惡意地給了不好的評價,房東長久以來的努力就會化為流水,所以很多房東在收到房客評價時都是戰戰兢兢的,怕一切努力就毀於一旦。
總之,要符合這些嚴格規定條件的房東才能得到Airbnb公認超讚房東的稱號。
為了得到超讚房東的榮譽,房東得付出很多的努力與心血,也就是說基本上超讚房東是有品質比較有保障可放心。
436436.jpg
(2)台灣人房東
老實說,當然跟日本人房東要用英文溝通也不是不可以。
不過大家都知道大多數的日本人的英文都有點日本腔,本來英文就不是那麼有自信了,簡單的溝通還好,複雜一點的簡直就要人命,有口無法言的痛苦只有經歷過切身之痛的人才會知道。
沒事時簡單日常生活會話還好,萬一出了麻煩,比方說要改變行程、人數變更、房間出狀況、旅途出現麻煩,小事如WiFi連不上、垃圾分類,重要物品遺失遭竊,生活不舒服,在異國他鄉需要幫助時,總是沒有自己的母語中文來的溝通順暢。
一句話結結巴巴說不出來那種氣悶心急的窘態最好不想嚐試。
對自助旅行的新手而言,異國的正派同胞也像是一顆強心丸般存在。
當然,每個人都希望旅途順利,不要出狀況。
但事情總是有萬一,英國都脫歐了,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真的出狀況,有個對當地熟悉的同胞,至少在處理一些後續問題時會比較順。
IMG_6695.jpg
(3)口碑
從十幾年前去日本自助旅遊,找住宿,我就重視口碑。只要能搜尋到的可能住宿相關資訊,我都會做很仔細的檢視評估然後判斷。

價錢不是我唯一的考量。畢竟一個單身女孩,房東人品直接影響安全考量。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擺明了以賺錢為至上目的,靠廣告衝人氣的相信不會持久,口耳相傳好康互相報才會歷久彌新,所謂路遙知馬力,真心相待是會相傳的。
IMG_2901.JPG
(4)房間的佈置裝飾、擺設
由小窺大。魔鬼就住在細節裡。
從房東對一個房間的用心程度是可以感覺到房東的人品跟做事理念的。
以前住一些台灣人開的民宿(是的,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以住台灣人開的民宿為首選),其實都是很簡單陽春的榻榻米折疊式床墊加上棉被(旅館那種白被單加薄毯子),一副是只要能睡覺就好,一切從簡的感覺。
老實說,以前確實是有個容身之處就很謝天謝地啦,但老實說薄墊被睡了幾天背真的會痛,年輕時還好,年紀有了一點以後,可能的話喜歡舒適的床墊。
可以理解大部份建議民宿喜歡用墊被的理由:好收拾、方便、一樣的空間可以容納相對多的客數,經濟效應高。床墊也比床舖費用低,降低許多初期成本。
站在客人的立場,幫客人想好客人可能會需要的所有的生活物品。大的如冰箱微波爐洗衣機熱水壺,小的到洗衣粉餐具菜刀剪刀指甲刀削皮器開瓶開罐器針線盒,不是說東西多就是好,但是需要時臨時要去買出門在外也不方便。
對我而言,獨立廚房跟洗衣機是加分的重點,即便是一個人旅行,我也喜歡去超市買當地食材回來煮食(我喜歡煎和牛牛排!)還有大啖蔬果。
我喜歡透過房間的佈置欣賞感受房主的慧心巧思,想像房主在佈置房間時的情景,讓我馬上可以融入情景,陷入自己真的在當地生活的錯覺。

其實住日本AirBnB的民宿,跟我們台灣人印象中的民宿是不太一樣的概念的。
Hawk.jpg
(一)獨立套房型airbnb的民宿大部份只有一間房間,這個房間就是一般日本人住的房間佈置而成,沒有櫃台沒有招待人員,不能寄放行李。
大部份時間不會見到房東或工作人員,自助check in跟check out,垃圾要自己做好分類跟日本人一樣遵守規定丟棄,當然也沒有提供早餐的服務。
沒有門禁可自由進出,不過要顧慮到左鄰右舍深夜不能大吵大鬧一切遵守當地風俗當個合格的旅人,但感覺有點像是自己在東京的別墅一樣,會陷入自己其實是在當地生活的錯覺。

(二)跟房東共住型,
屋主將自己房間裡一間空的房間分出來提供給旅人住,有點HomeStay的感覺。不過白天屋主去上班上學,退房時房客自行將鑰匙留下離開,有時候其實也不見得有多少可以交流的時間,就是一種借助的感覺。
我沒有嚐試過第二種,畢竟去住陌生人家有點尷尬。

基本上我深信好的房東會帶你上天堂這句話,我第一次嚐試Airbnb就是根據上述幾個原則搜尋房源的。
當我在浩瀚的東京房源中看到東京子時候,眼睛一亮,說中文也會通的台灣人房東!超級房東!然後她的房間都好佈置地好溫馨好可愛!簡直就是我的菜,像一顆超速直球正中我的心懷。
從詢問到確認訂房→發送出發通知→抵達入住→心滿意足地離開。不論哪個環節東京子總是貼心問候噓寒問暖地關心,但絕非過份的熱情黏人,拿捏到恰到好處的適度距離是種舒服的安心感。
我第一次跟同事來,回去以後我們就當男女朋友了,正式交往後我們又到東京舊地重逰,這次當然也是選東京子的房間。
住過東京子的房間,很難再去住別處,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我終於找到妳了!!

鄭重推薦東京子民宿,在我十幾年的東京民宿經驗裡的一次最美好邂逅!!

東京子日租月租套房系列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zumakyoko/

524240137306625400.jpg

東京子系列總目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zumakyoko/fi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ma Ky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